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王截流乡:下好“三步棋”,建强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王截流乡    来源:王截流乡    阅读:

20220726223440384038.jpg


近年来,王截流乡始终把狠抓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下好“三步棋”,着力打造村干部成长链,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坚持选人标准,建强基层组织。把好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拓宽选拔渠道强队伍,打破地域等限制,积极推行跨村任职,将“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注重在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中物色,从外出务工经商的能人中回请,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中吸纳,不断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2022年,通过村培养、乡招聘、社会引等方式,新纳入村级后备干部27名,其中全日制本科7名,届中补选7名,12个村实现“三个一”要求,保证村干部新鲜血液不断,进一步优化村干部的年龄和学历结构,提升了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能力。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常态化党员教育培训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丰富培训内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利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业务互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能力提升专业化培训,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等重要岗位上去磨砺干部。搭建全方位提升平台,通过个人举荐、单位推荐相结合的原则,3名见习村干部上派跟班学习。

加大执纪力度,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实党组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变被动回应为主动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问需求、送服务、讲政策、解难题。建立由乡纪委牵头的工作作风督查制度,不定期对村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谈心谈话、公开通报等方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22年,充分运用党委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4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6人次,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