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刘虹:重家教家风 融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17-03-15   作者:刘虹   来源:组织部   阅读:

部机关安排的这次关于重家庭、严家教、树家风的交流发言,是响应上级倡导的关于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及时开办的一次活动,更是一次自我净化、总结反思,学习提高的过程。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长期以来传承下来的坚定忠诚、公道正派的优良部风和组工干部严以律己、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并一直保持,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尊重。如何把优良的部风和传统发扬光大,通过言传身教,把好风气、好品行、好习惯传递给家人、朋友,对一个人和一个家庭来说,我个人总结和践行的是做人和做事,并努力以规范的言行影响家人。

我们国家向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的成长,历来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以“仁为核心”和“和为贵”的思想体系构建的儒学思想,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九大核心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一代代地影响和传承,身为教师家庭长大的孩子,追溯思想根源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也不例外。“爱人者,人恒爱之”,做到相互尊重,爱家人还要推己及人;“礼之用,和为贵”,要把礼仪规范变成自觉。爱人及人,谦逊有礼, “仁、义、礼”是做人的基本规范和准则。

做事首先要明辨是非善恶。工作中要有是非标准,坚持公道正派,讲求工作原则,要遵纪守法,不以恶小而为之,高标准要求自己,慎独慎微,从小处讲是保持个人操守,从大处讲,就是把国家、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顺应了民心,就为国家的繁荣强盛、长治久安出了一份力,就是爱党爱国的表现。二是要讲团结重协作。团结出战斗力,合作出和谐出成果。无论是对一个家庭还是单位,鲜活的事例比比皆是。生活中做到从大处着眼,宽以待人,把主要精神放在工作上。判断一个人是敌是友,要看他是善意还是恶意。家人之间还有摩擦,其他人群也难以避免,在非原则问题上包容别人。要有诚信,才能立足社会,古人提倡的“智、信、恕、忠、孝”等都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总结和诠释。

三是树立时刻学习的理念。从古至今,有识之士,无不把学习作为人生座佑铭:《曾国藩家书》、诸葛亮《诫子书》、朱伯卢《治家格言》、《傅雷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等教子古训无不强调学习的重要,至今为世人尊崇。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提升自己,影响家庭,做好家教,传承好的家风。在自己学习实践的同时,把这些古训格言推荐给家人,影响着家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好的家风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家风建设的关键在家长。家长首先要成为家风建设的有心人,才能有意识地创立自己的好家风、延续自己的好家风,使整个家庭与子女受益。做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向善向上,修身养德,带头进一步搞好家风建设,带头教育好子女。家风影响和决定着社会风气,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树好家风、严格家教,为社会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为国家的安定和谐和文明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