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一位有梦想、有温度的医者 ——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郑新权同志事迹

发布日期:2023-02-13   作者:人才办   来源:系统   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213212817.jpg


郑新权,男,1965年10月出生,霍邱县白莲乡人,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以高分考入蚌埠医学院五年制本科,学士学位,现任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客座教授,首届“皖西名医”,六安市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先后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抗击疫情先进工作者”、“优秀院长”、“卓越院长”等荣誉称号。

郑新权出生于医生家庭,其父是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也是十里八乡的“名医”,父亲“好医生”形象一直影响着他。

他自幼立志学医,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尖子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很稀罕的事,农村人上大学就是为走出农村、走出霍邱,而郑新权却拒绝留省城大城市和读研的机会,为此,他还向学校写了选择回家乡不后悔不反悔的保证承诺书。

为爱圆梦

“爱家乡、爱医学”已深入郑新权的血液,在大学实习阶段,老师告诉他“县级医院都不能做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你回去就大材小用了,干不了什么事。”他不信家乡医疗水平有那么差,相反激起了他回家乡奋斗的决心,必须改善家乡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就成了他终身的追求,为圆家乡健康梦,他在霍邱一院一干就是30多年,从一名普通医生一步一步成为霍邱名医、皖西名医,从一名普通医务人员也逐步成为学科带头人、业务副院长、院长,霍邱一院从他进院时没级没等,现在已是“国家三级综合医院”,他既是见证人,又是贡献者。

用心行医

“认真”和“用心”是郑新权的座右铭和代名词。他在任副院长较长一段时间,还在坚持开专家门诊,总是秉承着“医者仁心”的操守。对待每个病人,他都能象对待自己亲人一样,仔细听病人的描述,生怕漏掉关键的内容而影响诊断结果。他最喜欢如数家珍地讲他看过的一些疑难杂症,很多都是到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大城市专家没有看好的“怪病”,也有不少是乡镇卫生院处理不了的急重症建议找他,在他那里,大多数都找到了更好的治疗方案。

为了解决霍邱重症病人转诊难,医院当时又没有能力诊疗的问题,他于2004年带领他的团队成立了全市最早的ICU,2018年成为市重点学科,为霍邱重症病人带来了福音。医院除了重症,就是急诊急症最为头痛,而且急诊最“急”的是病人及家属,郑新权于2015年再次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组建了“院前急救、门诊观察、急诊急救和重症救治”的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现已被国际国内同行认可并推广运用,成为引领急诊领域的新趋势。

严出高徒

“敬畏”二字是郑新权所带学生对他医术崇拜之外最多体会,郑新权对他的学生用情很深但要求极严,“严师出高徒”,言传身教下,他的学生有的已是正高,还有皖西名医,有不少都是医院的学科带头人、中层干部、甚至院领导。在省市医疗技术大赛中不乏夺“金”摘“冠”的人物,例如,他带领的急诊团队分别于2013年、2016年、2020年、2022年在全市院前急救技能大赛中包揽团体一等奖和个人前三名,成为霍邱县金字招牌。

“疫”路同行

自2003年非典开始,郑新权就是霍邱县疫情防治专家组骨干,经历甲流、手足口病、禽流感等疫情,他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他又临危受命,担任霍邱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同时,他又是定点收治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凭借其高超的专业水平,超前谋划,科学处置,为霍邱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专家治院

郑新权作为学者型专家、专家型院长,他率先开展了血气分析技术、脑膜白血病鞘内注射技术、呼吸机辅助技术等多项市县空白技术。并先后在《中国基层医药》、《中国医学创新》、《安徽医学》等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

郑新权同志2017年开始主持霍邱一院工作,医院很快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呈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新院区启动开建,西院区正式运营,霍邱一院医共体下辖13家分院,统一法人、统一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卒中中心、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授牌,2022年初,霍邱一院在院长郑新权带领下成功晋升为国家三级综合医院,成为六安市首批县级三级综合性医院,为霍邱县卫生健康事业开启了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