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市要闻

沪苏浙皖举办2022年度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01   阅读:

  9月30日上午,2022年度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各会场同步举行。会上,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通报2021年度会议以来的推进情况,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发布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合作项目清单,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周为号主持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季星发布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轮值机制。沪苏浙皖省市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市系统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合作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一年来,沪苏浙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按照“三同、三共、三进步”的倡议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组织力、穿透力,让党旗在长三角城市群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凝聚“一盘棋”的思想共识。建立联学机制凝心铸魂,打造推出一批红色路线、精品党课,联合举办“党课开讲啦”等党性教育活动,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彰显“高质量”的党建成效。以重大项目为牵引,G60沿线九城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科创走廊“双服双创”党建,携手推出首批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安吉、广德“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导师帮带、实行项目互荐”,围绕制扇特色产业推出十大合作项目。形成“一体化”的强大合力。以党建穿透力跨地域、跨区域、跨领域,探索走出一条长三角协同治理新路子。“三省一市”有关职能部门党组织推动公共服务互认互享,目前已有13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长三角41个城市实现跨省市通办,让更多群众享受“同城待遇”。青吴嘉昆等毗邻地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通7条省界断头路,从吴江到青浦,路程由40分钟变成5分钟。提升“组织力”的能级水平。持续深化区域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共育共用。一体化示范区先后命名两批次60个党群服务示范阵地,初步构建起示范区内“15分钟党群服务圈”。南浔、吴江共同筹办“能量学堂”,每季度举办村社书记论坛、两新党组织书记论坛、年轻干部圆桌会议等,组织两地45名村书记和32名机关干部相互跟班学习。


  前期,由“三省一市”党委组织部牵头,面向沪苏浙皖各级党组织,广泛遴选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合作项目,得到了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在全面论证项目类型、范围、基础、实效等的基础上,最终共同确定了首批20个项目,包括行业共建、毗邻协作、产业链接、结对共促等各种形式,涉及产业、民生、交通、科创等各个领域,涵盖“三省一市”80多家单位党组织,充分体现了党建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会上还举办了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连线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倡议要在党建联建平台上,推动合作项目彰显先锋本色、擦亮实干底色、提升品牌成色,当好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推动发展的“骨干作用”,成为共谋发展的“典范样本”。下一步,将在项目框架基础上,逐一细化实施方案、列出具体举措、分解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以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撬动经济全局、支撑发展大局。


  经充分沟通协商,建立启动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轮值机制,采取四方轮值制,由“三省一市”分管基层党建的负责同志轮流担任召集人,由各省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推动落实轮值会议议定和交办的有关事项、承担轮值会议日常工作。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学习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城市群党建部署和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在《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共同行动倡议书》框架下,统一指导和支持长三角毗邻地区、对口帮扶城市间、友好城市间、产业协同城市间以及部门间、行业间、产业链间等党建联建工作,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党建合力。


  今后,沪苏浙皖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三省一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域发展大势大局,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发挥党建工作独特优势,推动既定项目落到实处,真正用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以组织一体化促进区域一体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