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愿做“老杨树”一心护“幼苗”——全国先进工作者杨明生同志事迹

发布日期:2022-06-12   来源:系统   阅读:

杨明生,男,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二级教授,198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后获得化学教育硕士学位。现任中共霍邱县委委员、县教育工委委员,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同时还担任教育部化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2020年11月,杨明生校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并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

37年的教育生涯,26年的校长经历,杨明生见证了霍邱教育的发展历程,品尝了霍邱教育的酸甜苦辣。他将根深扎在霍邱这片热土,无私奉献于霍邱教育这片园地,这是他所热爱的事业,亦是他发光发热、持续奋斗的幸福源泉。

为何留守家乡

“我为什么选择留守?最让我牵挂的是千万个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家庭,还有家乡的老母亲。”这是杨明生在其教育随笔《我为什么选择留守》中的一句话。杨明生对教育的热爱,源于他的教育情结。用他的话来讲:“当年我从霍邱一中高中毕业走出,今天又回到了霍邱一中,也许这样的轮回只是一种巧合,但霍邱一中必将成为我教育生涯的最后驿站。”

在杨明生心中,他母亲是一位非常伟大的女性,父亲早年去世,是母亲独自把兄妹5人拉扯大的。由于严重晕车,老人家连出门都非常困难。“作为长子,她把我养大,我必须陪她变老,留在她的身边给予她悉心的照料和陪伴。”

走出低谷成为标杆

从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杨明生在教育教学一线耕耘近40年,引领家乡高中教育又好又快发展。2014年8月,年过半百的杨明生正式担任霍邱一中校长。那时,每年高考,霍邱一中毕业生被名校录取的寥寥无几,被清华、北大录取更是多年难得一见,导致大批优质生源外流。作为家乡成长起来的教育工作者,杨明生认为,解决霍邱县优质生源外流的根本之策就是办好霍邱一中。杨明生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教育的研究,以及丰富的校长管理经验,形成了一个“外强形象、内练苦工”双管齐下的发展思路。他完善管理制度,使学校的发展走上了科学化;顶住各方压力,坚决彻底地取消了多年存在的“插班生”现象,规范招生秩序;制订多项奖惩措施,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杨明生坚信“德育也是升学率”,健全的德育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推促了霍邱一中校风学风的根本改变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杨明生一手抓学校管理,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方面对外重塑形象控制住生源的流失,另一方面,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霍邱一中教学质量连续六年实现跳跃式突破,名校录取数量逐年攀升,创造了全县教育乃至全省教育发展的奇迹。2016年至2020年,共有16名同学被清华或北大录取,特别是2021年,清华大学录取6人,北京大学录取3人,合计9人,在安徽省排名第六,县域高中排名第一。

是校长,更是教师

“我是一位中学校长,更是一位化学教师。”这是杨明生对自己的定位。被评定为优秀的六安市杨明生名师工作室,就是明证。即使成为忙碌的校长,杨明生也从未离开过讲台,并对如何大面积提高普通中学化学教学质量进行潜心的探索和研究,逐步摸索出一些化学教学规律与方法,创立了“比较发现法”,在全国中学化学教学界得以推广。他还创造性地把高中新课程大力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转化为“三先三后”即“先学后教、先议后答、先思后说”的教学实践,受到课程专家的充分肯定。“杨明生既是一位教育专家,又是一位科研能手。”在安徽教育界,很多老师、同行这样评价他。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工作岗位上,杨明生积极追求化学教学业务与艺术的精湛,先后有近600篇教研论文或教学经验文章在CN刊号的期刊上发表,先后担任10余个课题的负责人。在中国化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上,杨明生被授予首届“化学基础教育奖”并连续当选为中国化学会第29届、30届教育委员会委员。    

鲁迅曾说,只要能培养一朵花,就不妨做会朽的草。而杨明生愿做“老杨树”,一心护“幼苗”。奉献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离不开经年累月的修身正己。杨明生将自己的青春与热忱都献给了霍邱的教育事业,从一事,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