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2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专刊】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系统   阅读:

编者按:1月14日下午,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旨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着力营造和谐融洽、联系紧密的干群关系,着力营造平稳安定、积极向好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连日来,全县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现将部分单位开展情况和有关做法予以编发,供学习参考。


县数管局:“小窗口”服务基层“大民生”


规范流程,提升业务水平。县数管局规范运行流程机制,共梳理出行政审批事项584项、公共服务事项617项、其他权力事项602项,形成工作闭环的标准化管理机制。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的管理办法,重点做好群众诉求化解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反应、及时调查、全面了解,界定责任主体,并按照“六位一体”效能管理办法,经支部提议、党组研究后予以问责惩处,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切实做到维护群众利益。1月份以来,办理省长信访交办件1件,妥善处理市长热线投诉2件。

调整机制,加快响应速度。建立窗口值班员受理、分管副局长召集相关部门办理、“办不成事”窗口反馈送达办结证件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企业群众的“办件难”问题。加强对具体办件事项的分析研判,实事求是予以处理。对涉及单一部门的,现场指导相关部门立即办理;对环节较多不能现场办理的,限定半个工作日办结;对环节复杂且涉及多部门的事项,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特定事项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办不成事”窗口自运行以来,共受理现场群众诉求1件,通过协调公安、教育等部门,窗口迅速办结,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优化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加强窗口效能管理,通过人脸识别仪、实时监控、现场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精准发现各类问题,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截图留底,做到立行立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一线窗口人员的警示教育,督促工作人员主动查摆,检视问题,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建立健全日公示、月兑现、季表彰、年总评的工作考核机制,着力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此外,由县数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轮流在“办不成事”窗口现场协调指挥,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做好诉求记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针对“办不了”的、不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的事项,耐心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给予相关指导建议,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长集镇:念好“三字诀”推动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密部署,以“严”字夯实基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和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镇党委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相应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相关单位责任。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按要求每周进行一次督导,掌握各单位学习研讨情况、查摆问题情况及为民办事落实情况,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丰富形式,以“实”字深学践悟。依托每月“创先争优”点评日,积极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先进事迹报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镇党委领导干部成员结合自身实际,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学习研讨时,主动邀请各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参与,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严格做到在集体学习中检视自己的问题,在群众监督下验证落实成效。各村利用邀请老党员参与点评、离任村干部座谈会等方式,深化学习实效,拓展学习成果。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已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学习40余次,参与研讨120人次。

人民至上,以“暖”字落地生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入到当前重点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对部分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予以关心慰问,捐赠米面粮油、棉衣等生活物资。积极协调应急管理所等相关单位开展雪天老旧房屋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并解决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主要抓手,动员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摸排群众所急所愁所盼问题,及时解决回应群众关切。通过镇村干部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当前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截至目前,共为企业、群众办理事项131件,助力专题学习教育成果走深走实。


扈胡镇:扎实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


抓住“关键点”,坚持党建引领。镇党委统筹部署,积极推动专题学习教育。迅速组织召开专题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成立7个工作指导组,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工作计划,认真谋划为民工作。镇党委充分结合实际,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干部集中时间、力量和精力开展走访督查活动,深入各村支部,开展群众“板凳会”,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及时答疑解惑。深入村民组听取群众意见,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各类意见60余个,已解决40余个。镇党委听民意、察民情,确保专题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与转化。

把握“着力点”,号召全民参与。镇党委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将群众的需求作为切入着力点。积极开展街道整治专项行动。组成四个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在重点时段、重要路段上街执勤,强化违停乱放车辆管理整治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明白纸,制作广播音频等,加大对沿街商户的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镇驻村点长参加,奔赴21个村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出动清障铲雪车辆2台。吹响“春季战役”的冲锋号,开展环保卫生清理大扫除行动,对镇辖区内的垃圾杂物集中片区进行彻底整治。同时,积极在辖区内开展“卫生大扫除”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清洁卫生和环境保护的意识,构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找准“聚焦点”,推动产业升级。镇党委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主线,积极促进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落地见效,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双提升。以高质量流转为目标、规范服务管理为保障、防控化解风险为底线,扎实做好规范土地流转的各项工作。连日来,多次召开土地流转座谈(推进)会,听取群众、大户、村“两委”等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土地进行全面平整,再全部流转到村集体。通过划分自种区、流转区、合作区,引入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2021年高标项目区的14200亩已流转95%以上,2022年高标项目区的11700亩土地已流转85%以上。通过合作经营的模式,全镇散户组织程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加,收入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