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1年第13期)【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刊】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霍邱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夯实政治基石,建强党的基础,巩固基层政权,推动城乡基层组织体系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029日,全413个村(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党组织书记和支委成员实现平均年龄大幅下降,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明显提高目标,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高位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全局委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在手,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一是责任压实到位。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换届,构建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委高度重视,委书记多次听取换届工作汇报、作出专门批示、召开相关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深入乡镇、村(社区)调研指导;坚持县主导、乡主抓,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乡党委书记扛起主责,主动靠前,亲自指挥;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专班推进,全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把程序到位。换届办成立工作专班,逐个审查把关乡镇换届实施方案,负责来信来电来访及信访件核查,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制定换届工作日程表,倒排工期,细化换届流程和时间节点,对换届进度、问题、措施及时了解、动态掌握、跟进指导,确保换届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三是督查指导到位。成立6个督导组,分别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县直单位正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对乡镇、村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建立县领导联系乡镇和换届重点村制度,个班子领导干部分别联系30个乡镇、开发区及37个重点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联系1个重点乡镇;全面建立和落实乡镇领导包村制度,保质量、保进度、保效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坚持及早谋划,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着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今年年初,县委就开始安排部署换届工作,为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调研分析清底县几个班子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调研,县委组织部会同县民政局重点分析调研,乡镇全面摸底,摸清所有村(社区)选情、班子情况和人选动态,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建议,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集中整顿清障按照整顿不合格、换届不启动的要求,对确定的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链条建立识别、整顿、验收、转化长效机制,采取四个一方式进行集中整顿,化解矛盾问题,推动销号清零三是专项审计清财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聚焦集体财务收支、财产管理使用、项目发包管理等内容,通过委托审计公司或聘请财政、农经等专业人员的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人开展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移交县乡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四是业务培训清脑采取分级培训方式,分批实现对县乡村换届工作人员全覆盖培训,确保其熟练掌握重要环节、程序步骤、政策规定等。县委及各乡镇党委分别召开换届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鲜明导向,优秀人才集聚基层一线。坚持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中之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把人选入口关。一是严把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坚持凡进必审。严格对照人选标准和十不选要求,全面落实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在村级初审、乡镇全面审查的基础上,17个县直部门联合审查取消了33名不符合条件候选人初步人选参选资格。三是拓宽选人渠道。采取现任干部留一批、后备力量选一批、致富能手用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引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派一批的个一批方式,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把基层需要的优秀人才吸引回村。认真落实吸引人才到村任职补助政策,对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村两委成员,对全日制大专学历人员和一期、二期士官到村任职的,按标准兑现人才补助。

换届后,全县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呈现格局性向好变化,学历明显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分别占54.6%72.5%,比上一届提高18.212.2个百分点,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分别占70.4%93.3%,比上一届提高8.113.3个百分点;年龄普遍下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42.3岁、43.9岁,比上一届下降5.5岁、5.2岁,其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43.4岁、41.2岁,比上一届下降6.2岁、7.8岁,一升一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河口镇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口镇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全力破解难点重点。截止1026日,全镇8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推选出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书记,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圆满完成村党支部换届工作。

超前谋划部署,严守责任关,确保换届期间无信访无隐患。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换届直接责任人职责,对全镇各村(社区)本届和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式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包村联户机制,镇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驻点村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人谈话、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村(社区)班子现状、意向人选群众基础,准确掌握换届第一手准确资料,积极引导人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认真排查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针对可能影响换届的因素,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

严格全面审查,严守入口关,确保候选人员一次通过联审。在各村(社区)对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按照候选人条件等进行初审的基础上,镇换届领导小组联合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等单位,成立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小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审查,审查中及时发现调整1名为失信人员的初步人选,严把候选人资格关,着力提高人选质量。河口镇上报的38名党组织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全部通过县级联合审查,避免了推荐工作重复开展,有效减轻村级工作负担。

强化培训学习,严守程序关,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及时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对全镇8个村(社区)两委成员、镇直单位负责人及镇机关干部等100多人进行换届工作专题培训。根据各村情况逐村制定行事历,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依法依规逐项开展,做到程序不少、环节不漏、手续完备。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操作规程,紧盯重点环节,每周定期开展换届工作培训,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疑点进行详细解答,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现象及时发现整改,扎实有序推进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广泛宣传换届纪律,严守纪律关,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充分利用村级公开栏、微信工作群、广播大喇叭等媒体平台宣传,并通过悬挂横幅、刊登先锋网、张贴宣传页、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十不选要求、近亲属回避制度等换届政策、换届纪律等宣传力度。在一推会议上,现场与党员、群众代表、村民代表签订换届承诺书约500余份。同时,在镇、村两级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通过换届,共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30名,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名,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预期目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实现了组织意图和党员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