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邵岗乡:“党建+”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1-30   作者:张金凤    来源:邵岗乡    阅读:

近年来,邵岗乡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形成“两会三制”乡村治理做法,纵深推进网格治理,运用好村书记夜话、积分兑换、群众评比三项治理制度,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党建+网格”,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任村党组织发展负责人、党支部研究制定村庄发展总体规划等办法,让党组织在村庄发展中发挥强统筹、把方向、引路子的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创新治理载体、搭建治理平台。通过在网格中推行“一组一会”制度,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下沉;结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广泛吸收基层党员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协商委员会中进行任职,全方位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管理。目前,已吸纳50余名党员任职,进一步提升了治理精细度以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治理”,构建矛盾化解新方式。采用党支部牵头,协商理事会、网格理事长轮值制度,打造矛盾调处“党群暖心屋”9所,选址注重贴近群众聚集区、远离村级办公地,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动员广大农村党员在基层一线承诺践诺,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五(吾)带头行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广大农村党员结合自身技能专长,自觉认领相宜岗位,开展便民助民、文明劝导、平安创建、认领“微心愿”等服务,营造“先进带后进、党内带党外、党员带全员”的良好氛围,用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全乡树立新时代“实干干实、勇争一流”的先锋形象。活动开展以来,帮助调处矛盾150余起。

 “党建+积分”,构建村民自治新面貌。推广“网格化+积分化”的管理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职责下沉至治理网格中,发放相应的工作积分,积分由网格理事会统筹使用,用于激励网格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评选“文明家庭户”“最美网格”等为抓手,以网格为单位,大力弘扬文明新风。通过网格化+积分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工作有人牵头,责任有人落实,在组织体系上实现了“一竿子打到底”,每一处人居环境节点都有了“责任人”。各网格积极行动,清除陈年垃圾,清除乱搭乱建和废弃圈舍,拆除残垣断壁,清除沟渠河塘杂草杂物,因地制宜设置小景观、微田园,发动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为政府引导群众干,全面提升村民自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