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孟集镇:“三个紧抓”力促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孟集镇    来源:孟集镇    阅读:

软弱涣散村(1).png


今年以来,孟集镇坚持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举措,通过紧抓“组织领导建设、支部力量凝聚、机制执行力度”三个方面,不断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效,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域提升。

一是紧抓组织领导建设。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镇党委召开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明确整顿要求。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党员群众等多次参与商讨整顿措施。针对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镇党委选派党委委员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当好“领路人”角色。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改两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穿始终,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加深理解、逐步化解矛盾,进而选优配强班子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紧抓支部力量凝聚。软弱涣散村为深入细致做好党员思想工作,通过面对面与党员交流谈心,把广大党员思想统一起来,力量聚集起来,解决人心散乱问题。通过上党课、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多在党员的党性观念、解决党员处理矛盾等不及时的问题上多下功夫,力争在解决村级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将更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紧抓机制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轮班值守制度,明确“谁接访、谁负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每一次的“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发言讨论、鼓舞士气,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达到激励党员、纯洁队伍、整顿队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