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白莲乡:“三强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白莲乡    来源:白莲乡    阅读: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委统揽,乡党委多次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共同定思路、谋产业、促发展。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并将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作为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支部领办,一方面实施正向激励,乡党委将村级集体经济和财务工作纳入月考评,分别约占考评分值的10%和5%,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另一方面实施反向约束,建立村干部工作实绩和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列入问责内容,倒逼村干部担责尽责。

二是强化多措并举。坚持大户带动,积极开展稻茬菜种植,现有4个村集体种植稻茬菜425亩,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和群众三方收益的局面。坚持抱团发展,利用财政衔接资金实施农业“6969”工程项目,实施8村联建甲鱼养殖项目,村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坚持村企合作,立足乡域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培育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珍珠村建成了现代标准化农业仓储烘干厂房一座,通过公开发包的程序,安徽稻丰农业有限公司已经入驻,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达5.1万元。

三是强化严督管理。强化民主决策,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注重以严格的制度管人管钱管事。通过召开支部大会、群众代表会,让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定入账时做到“三个一律”,即:对没有在村级先锋网站公开的,一律不予入账;没有附会议记录的,一律不予入账;单笔支出1000元以上没有驻村点长签字的,一律不予入账,严防“三资”跑冒滴漏。加强对上级扶持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及时兑付入股分红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