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高塘镇:多措并举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高塘镇    来源:高塘镇    阅读:

2023年,高塘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通过合作建设果蔬产业园、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厂房、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招商引资等方式,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水平。镇党委会议4次研究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3次召开发展村集体经济座谈会和调度会,与14个村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各村年度目标任务,将责任传导压实到位。时刻紧绷“思想弦”,打好“主动仗”,利用“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树典型、立标杆,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和谋划。采取选、兼、聘、挂等方式,把头脑灵活、经营有方的农村经济人才选配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来,并坚持开展业务培训。2023年,累计开展村集体经济培训课堂23次,多次实地调研周边乡镇。

整合自然资源,助推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采用大户为主、小户为辅的方式,开拓出一条管理创收的发展路径。2023年初,高塘镇陆田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依托村级合作社购置农用机械,在整合的同时自种土地320亩,预计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同时,为确保土地有人管理,群众有活可干,陆田村成立村属劳务公司,吸纳周边有劳动能力和农耕经验的群众为员工,参与田间劳动或资源管理,由此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与国药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合理规划土地用途,开展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在光伏区组件下种植紫苏、菊花、薄荷等经济作物,充分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低碳经济。陆田村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14.5万元。

依托产业项目,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1年11月,在高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霍邱县智慧农夫生态果蔬产业园项目落户五里庄村。2023年初,园区总体规划约700亩已全部投入运营,高塘镇积极宣传,成功打造出以五彩番茄、普罗旺斯番茄为首的特色产品,发挥园区辐射作用,形成以蔬菜大棚为中心,协同公司打造了集绿色果蔬种植、育苗、菜摘、休闲观光、科教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果蔬产业园。生态果蔬产业园为五里庄村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预计为五里庄村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50万元。

优化服务功能,提高企业营商环境 。广泛开拓思路、积极争取资金、主动招纳企业,依托村闲置土地,建成五里庄村行蓄洪安置区就业中心,涵盖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项目建设过程中,高塘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入驻“跑腿人”,搭好干群沟通协调的桥梁。五里庄村累计对接本土创业人才14人、企业25家,目前入驻企业3家。党支部创新“大户带动,小户跟进”的方式,激发群众自主创收的主观能动性,累计带动376人就业,预计就业户年增收2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为支持能人大户的发展,五里庄村先后投资98万入股村域内的7个小微企业,在激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的同时,助力了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