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宋店镇:“三强化”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31   作者:宋店镇    来源:宋店镇    阅读:

图二.jpg


2023年,宋店镇将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选优配强、一线锻炼和激励关怀,着力锻造一支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廉洁高效、相对稳定的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选优配强,保障源头优质。拓宽村干人选来源渠道,以市、县统招全日制本科村级后备干部为契机,广泛宣传引导辖区和周边高校毕业生报考本镇村级后备干部,全年共招聘全日制本科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3人跟班锻炼,为全镇村干“三个一”建设打下了基础;同步广泛开展村级后备力量摸排,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合理设置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物色培养一批数量足、质量优的后备干部,注重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后备干部,分类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加大优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力度。

强化一线锻炼,提高素质能力。坚持以“重实践”为原则,通过以老带新、包组到户等方式,帮助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急速”成长,成为“招之能战”的后备力量。在快速熟悉村情村貌的基础上,自主包组到户为民服务,在一件件基层矛盾纠纷的解决中,提升个人的应急处突能力,夯实群众工作基础;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秋收秋种、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大局意识。

强化激励关怀,激发创业活力。考核激励和个人奖惩挂钩,镇党委不断调整完善《宋店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方案》,对于跟班实行期的后备干部,组织考察组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考核评估,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能力较强的村级后备干部,择优发展为共产党员,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按程序及时把表现优秀、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班子中,全年调整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14人,从优秀村干和后备干部队伍中发展吸收预备党员7人,占全年党员发展人数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