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城西湖乡: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城西湖乡张宗昌    来源:城西湖乡    阅读:

近年来,城西湖乡立足全乡实际,深挖各村资源禀赋,锚定村级集体产业发展目标,积极探索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特色种养、产业融合等多种举措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促进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突出党建引领,探索经济发展新领域。城西湖乡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以“强村探路、弱村谋新”的总思路,将现有的资源禀赋作为“活水源”,把“带我富”化成“自己富”,让各村集体经济“齐开花”,呈现蓬勃发展新景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索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容错纠错机制,并组织乡村干部到颍上县夏桥镇参观学习,鼓励担当作为,破除干部的思想保守问题,今年以来新建集体经济种植花菜、西瓜以及小米椒等自主经营项目4个,充分调动了乡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乡党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鑫溢米业公司党支部作为市级“双强六好”企业,打造了党建“微品牌”,徽莲公司党支部主动积极作为,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积极发挥先进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形成了“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企业福利回馈社会”的优质循环。

依托企业带动,建立“村企合作”新模式。城西湖乡不断探索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与龙头企业徽莲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在辖区内形成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莲藕基地,流转周边7个村2万多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农户直接增收约1900万元,为相关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上百万元。2022年以来,依托“6969”工程项目,投资建设莲藕深加工基地,该项目实现一产、二产融合发展,为周边10个村的集体经济直接增收8.5万元左右。望湖村按照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利用村企前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向徽莲公司收回了300 亩村预留地自主发展种植莲藕,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向村民提供分红40余万元;望湖村与徽莲公司的深度合作已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发展特色种养,挖掘自主经营新优势。城西湖乡内多村深度挖掘本村现有资源,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的探索发展自主经营项目,通过“以点带面”走出了村集体经济瓶颈的制约。在技术人员的指引下,陈嘴村利用产业大棚种植青皮冬瓜和花菜;邹台村对瓜蒌和花菜进行技术套种,走出了自主经营的各自特色。现已形成陈嘴村青皮冬瓜、许集村甜心毛芋、枣林村美多西瓜、邹台村药用瓜蒌、老滩村蛋鸡养殖、望湖村新鲜莲藕等共计8个村的特色产业品牌。乡党委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将集体经济发展与“县城菜篮子”发展定位相结合,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寻求技术、场地与资金支持,为村级发展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免去后顾之忧,为农村大棚的“火热”奠定坚固基础,在全乡范围内为经济薄弱村甩掉“穷帽子”,穿上“新衣服”形成了合力。预计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能达到50万元以上村7个,其中望湖村将突破200万元,消除10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

推动产业融合,开辟经济发展新赛道。城西湖乡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助力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徽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壮大发展,打造集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莲藕产业全产业链,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与徽莲公司共同筹集1.1亿元建设莲藕深加工基地,新建藕片、藕粉3个生产车间,该项目将改变城西湖莲藕初级销售的现状,实现一产、二产融合发展,提高莲藕的种植效益,对打造霍邱莲藕产业,做大做强品牌效应,实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化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标准打造生态莲藕景区,在周边村发展民宿产业,开发荷花文化长廊、荷花采摘园,利用荷花节扩大旅游资源辐射区。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