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马店镇: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好图景

发布日期:2022-09-27   作者:马店镇    来源:马店镇    阅读:

近年来,马店镇强化党建引领,因村制宜,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扎实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人才培育,解决“谁来干”。一是选好苗子育人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打破行业、身份、地域限制,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等人群中,大胆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先跟班学习做储备干部,再通过老带新、压胆子等方式,逐步锻造其成为支部带头人。二是打好感情牌引人才。强化村级干部管理,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取信于民,以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加大对在家党员及宣传,同时利用春节等有利时机,召集有知识、有魄力返乡人才,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共商家乡发展思路,鼓励在外成功人士,积极返乡创业,加快家乡发展。三是营造好环境留人才。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乡村“硬环境”,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农村水电、道路交通、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完善乡村“软环境”,提高乡村产业人才待遇,保障人才家属福利,畅通乡村产业人才晋升渠道,不断提升乡村创业环境、居住环境、教育条件、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从政策上给予优惠,让人才回乡留得住。

坚持产业发展,瞄准“怎么干”。一是做足土地文章,深挖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种养型”“资源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发展适度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经营,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依托高标准农田整治及土地平整项目,通过种植水稻,发展特色种养业,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新型农民参与,按照保底租金,年底结算利润再分红方式,保障农业土地资源生产方式灵活高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依托工业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围绕乡镇集中产业园建设,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园区附近附近村,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成农产品上中下游产业集群,推动农村有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完善利益连接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尽可能让农民参与,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三是发挥劳力优势,促进服务增收。围绕服务产业,创办物管、家政、劳务等服务公司,引导在家富余劳动力有选择地外出务工,务工服务站收取一定的费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坚持长效机制,保障“干得好”。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财政、文旅等部门协调联动,积极争取财政政策支持,发掘特色文旅产业,推进文旅与乡村融合发展。二是强化财务监管。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及“村务公开”制度,组建村级财务管理队伍,设立村级资本账户,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三是严格监督考评。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级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实行每月监督,季度复审和年度评估的办法。对于工作进度缓慢,年度目标未完成村,不予评优,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奖优罚劣,激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