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孟集镇:“党建+信访”融合双促 发挥基层党建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张欣雨    来源:孟集镇    阅读:

093dc54a17f7c493b399ebcb15a74a2.jpg


为进一步强化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孟集镇创新“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全镇信访总量及重点信访事项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

党建引领立好“风向标”。充分发挥党员在信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创新“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形成“党委书记全面抓、班子成员信访案件包保、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镇党委每周研究1次信访工作,专题研究辖区重点信访事项;班子成员按照每周至少2次深入网格联系服务群众,切实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网格管理分好“责任田”。建立完善信访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镇、村、组三级责任网络,充分发挥网格员熟地形、懂村情、晓民情的工作优势,以村(社区)网格员为主、党员志愿者等为辅,建立健全“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运行机制,及时接收汇总群众诉求,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在网格中调解。

创新学习建好“宣传站”。结合“三会一课”、创先争优点评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载体,丰富学习方式,强化宣传实效,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开展法治知识进村户、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心中。2022年以来,共开展信访法治类宣传活动20余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走访500余人次,夜巡夜查280余场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切实打通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里”。

牢记宗旨化解“群众难”。将信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五做到”、“开门一件事”等实践活动相结合,针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人,通过上下级联动,多部门联合等方式加大救助帮扶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主动带头包案化解难题,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和烦心事,今年以来,镇已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宗,化解矛盾11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