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霍邱县:抓实“三个环节”促进选调生“蝶变成长”

发布日期:2023-12-09   来源:系统   阅读:

近年来,六安市霍邱县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源头工程”,紧紧围绕“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目标要求,通过抓实抓细党性修养、能力提升、为民服务等方面工作,推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蝶变成长”。

突出思想引领,锤炼党性修养。依托《2023年霍邱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明确全县选调生队伍培训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选调生培训“必修课”,确保课程内容丰富,符合学用需求。坚持把政治培训作为选调生队伍的“第一课”,精心打造红色教育旅游线路,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霍邱县博物馆、霍邱县烈士陵园、李特故居等红色资源串联成线,通过现场聆听革命先烈感人事迹,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沉浸式”“互动式”观摩学习,进一步厚植选调生爱国情怀,提升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累计组织选调生实地前往党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等活动10余次。发挥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平台载体开放便捷、内容丰富、传播迅速等独特优势,及时推送红色文化、权威资讯、理论知识、政策解读等内容,让广大选调生在“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中,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培训引导,提升能力素质。依托霍邱县与上海金山区、肥东县结对共建等有利契机,近年来,有计划地组织12名选调生赴上海金山区、肥东县等先发地区参加培训与调研,帮助选调生开眼界、找差距、补短板。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0余名选调生前往金山区联中蘑菇基地、闵行区九星家园社区等实地调研交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理论+观摩+测试”培训模式,集中对选调生开展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集中“学”、实地观摩深入“看”、综合测试全面“考”,多角度帮助选调生掌握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等业务知识,帮助选调生强化理论素质,提升综合协调能力。突出示范引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行“1+1+N”选调生帮带模式,结合选调生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确定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选调生传帮带责任人,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帮助选调生及时解决其工作、生活所遇到的实际困难,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注重实践历练,增强服务本领。注重选调生成长路径,丰富其基层工作经历,通过多岗位锻炼,有组织、有计划地给选调生“压担子”“派任务”,让其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防汛抗旱、秋收秋种等基层一线“见风雨”“增本领”,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调研走访作为选调生上岗第一要事,引导选调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座谈交流等方式遍访全村农户,全面掌握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倾听民情民意,综合研判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制定措施,有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实际难题的实招。2023年以来,组织安排选调生走访入户500余户,撰写各类调研报告21篇。聚焦双招双引、园区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为企服务等工作一线,推动选调生“走出去”,让其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调研走访中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拓宽思维理念,增强服务社会经济的本领。2021年以来,累计选派2名选调生到省直单位跟班锻炼,3名选调生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2名选调生到肥东县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