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霍邱县:用好“红色指挥棒”激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系统   阅读:

近年来,霍邱县坚持以“一抓实两促进”工作为引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通过把党支部建进小区,推动治理工作力量下沉,激活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组织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通过组织城区乡镇、社区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居民小区“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小区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人数等基本情况,建立实时工作台账。对照标准,逐一对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小区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对具备组建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并建立相应工作管理台账,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目前,全县成立小区党支部63个,实现所辖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充实组织力量,通过组织推荐、居民推优、党委审核等方式,选拔有热情、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吸纳业委会党员委员、物管公司党员管理人员、优秀居民党员等担任支部委员,建设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队伍,通过明确分工职责,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更好协助镇、社区解决小区问题矛盾、服务小区居民群众。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居民群众反馈的小区环境卫生、电梯维修、停车难等问题2300余个,均已得到及时解决。

汇聚工作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打造“1+2+N”的红色物业模式,建立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和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构建统一领导、左右协同、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服务质量一流、居民认可度高的小区物业服务。目前,已经划分党员责任区5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7个,先后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免费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筑牢小区治理“组织网”。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引导物业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为抓手,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千家万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民情民意收集、安全设施检查、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中来。目前,共有320余户居民主动参与到巡视检查、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信息采集等相关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有效增强辖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意识。

强化服务保障,释放基层治理活力。坚持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小区党支部党员、物业企业管理人员和志愿服务者等多方力量,深入一线,集中开展整治小区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劝导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小区居民群众遵守文明公约,争做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对涉及小区建设改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矛盾纠纷调处等重大事项,由各方协商制定方案,共同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实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今年以来,共调解处理各类邻里纠纷矛盾4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