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24期)【“一改两为”专刊】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系统   阅读: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展现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担当作为的新状态,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主题信息征集展示活动。现将我县被采用的案例予以编发,供学习参考。


县税务局:“一改两为”见行动  税惠服务送“春风”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申请退税流程多、办理退税时间长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税政股党支部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主动出击,根据县域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少、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党建融合税收业务、支部领办攻坚项目、党员划定责任清单的工作模式,全力保障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党建融合税收业务,跑稳跑快税收服务。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同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政策辅导”为核心内容,创建“党旗指向 税政护航”党建品牌,组织支部党员深入企业、园区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四送一服等政策服务活动21次,征集企业需求76条,解答涉税疑问367条,宣讲税收优惠政策24项。将退税减税业务学习有效融入“三会一课”,按照股室业务分工,党员轮流领学减税退税政策17次,为提高退税效率做足功课。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结对交流,密切税银合作,加强库款调度,商请人行增加清算班次,打通退税减税环节堵点3个,实现退税信息实时共享,退税平均办税时间压缩至1.8个工作日,最快实现一日到账。

支部领办攻坚项目,盘活盘实税收数据。依托支部建在股室的优势,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党支部攻坚项目,多次召开支委会,专门对省局下发的退税数据进行案头分析、会商研判,精准识别符合条件的企业,提高退税质量。组织业务熟悉的党员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辨企业类型,通过“直联互动”APP等,累计为7385户次纳税人分类推送政策宣传辅导资料和工作提醒15471条。启动“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应急模式,发动支部党员全面落实容缺办理,无纸化申报,推行全程网上办,让数据多跑“网路”、企业少走“马路”,促进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退税减税“非接触”式办税率实现99.9%。

党员划定责任清单,落实落地税收政策。党支部推行闭环式网格化管理,党员按照税(费)种责任清单,点对点辅导企业申请退税,建立“一企一台账”,实时跟进,做到不重不漏、一一对应,累计制定留抵退税审核台账624户次,下发责任清单2437条。党员及时跟进每户企业退税流程,直到县金库对退还书销号;对于退税不成功的企业,研判失败原因,通知纳税人重新修改发起,确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现已辅导2335户企业完成申请享受税惠红利。截至5月底,共受理上万户次,办理退税(费)近2亿元。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的是“真金白银”,减的是企业成本。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税政股党支部聚焦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将税惠“春风”送到每户企业,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小微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一改两为”带来的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