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19期)【疫情防控专刊】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系统   阅读:

宋店镇:党建引领点燃复工复产“红色引擎”


宋店镇党委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以党建引领推动复工复产“加速跑”,为全镇企业稳岗稳产注入“强心剂”。

科学统筹,挂好防疫复工“升级挡”。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成立工业企业运行专班,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详细制定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党政班子成员下沉厂区、车间,进行走访调研,摸清摸细企业实际情况,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如企业设备和原材料短缺等问题。镇党委围绕复工复产企业“4个到位”即保障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管理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靠前服务,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急事,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靶向发力,按下人员返岗“快进键”。建立镇党委、村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立体体系,进一步提高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各村党支部建立人员返岗“绿色通道”,对返岗人员落实好核酸检测、双码联查、登记测温等管理措施;各非公企业党支部提前准备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厂房通风,每日定时做好办公场区、食堂、员工宿舍、车辆全面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返岗环境。加快生产原材料转运储备、厂区设备设施检维修、生活物资采购等,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生产生活正常运转,助推生产提速。

实干担当,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镇党委严格落实党建指导员联系企业、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制度,指导19家企业落实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行动指南。按照“属地管理、流程操作”的要求,制定“企业申请—所属支部备案—镇党委审核—逐级上报复审—企业复工复产”的复工操作流程,确保防控措施细化到人、复工程序落实到点。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30余名党员职工带头开展防治宣传、环境消杀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大“红色引擎”。截至目前,全镇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14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310余名职工已安全返岗工作。


邵岗乡:“三举并措”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复学


邵岗乡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三举并措”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复学。

严抓细查,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网”。为进一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根弦”,推动全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乡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派出所、乡应急所、乡食安办、乡卫生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全乡共划分为4大片区,抽调人员分组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发现一处、解决一处”,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切中肯綮点“病灶”,立行立改化风险。截至目前,全乡共计检查重点场所51处,检查出安全隐患8处,目前已立行立改7处,1处正在跟进整改中。

暖心助学,打通复学复课“快车道”。为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各基层党支部提前部署安排,全力保障返校安全。迅速开通师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全程引导师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针对部分在校封闭不便出校的人员,在校内搭建临时采样点,确保不落一人。目前,已顺利完成师生采样2035余人;建立健全复学后防疫工作体系,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实地逐校查看门岗测温登记点、隔离室、防疫物资储备室准备情况,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接防疫工作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复学复课后定期组织“回头看”等,在各个环节上确保师生在安全有序的情况下开展教学活动。

惠企纾困,主动服务当好“店小二”。受前期疫情影响,全乡多数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较大阻碍。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乡党委积极组织各村党支部对在村企业实行“点对点”精准帮扶。组织安排专人逐个厂区进行走访,收集了解当前亟待解决难题。由乡党建办汇总整理,乡党委统一进行研判部署,指派专人在生产材料及设备进场、人员招聘、产品推广等方面协调帮助,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要求乡非公党建指导员加大走访力度,与公司管理层进行面对面座谈,与职工一对一、一对多交流谈心,了解公司与职工所需所求,深层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以身垂范,带动非公党组织、企业党员职工主动担当作为,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安徽润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工进度缓慢、60余家蛋鸡养殖厂生产原料输入难及产品外销不畅等难题。


潘集镇:强化党建引领  做好复工复产“护航人”


潘集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为镇域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线指导,扬起复工复产“迎风帆”。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镇域内各企业单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工作。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基础,成立3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走进企业车间一线,点对点对各企业在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指导,落实好监管责任。同时,加强对复工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流动监管,压实企业的防控主体责任,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镇“四送一服”平台重点包保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其余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中。

党员带头,织密复工复产“防护网”。镇党委积极动员镇域内6个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带头引领作用。要求各企业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坚守工作岗位、服务职工群众,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企业要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在进出门岗、一线车间等重点场所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确保党员在防控一线冲在前,困难面前立马上。共成立6个企业党员先锋队,持续对各企业生产车间、物资仓库、职工宿舍楼等重点场所开展消杀消毒作业。通过不断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服务,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镇党委以“千名干部联万企”和“四送一服”行动为抓手,由党委书记牵头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企业一线,详细梳理摸排相关企业的诉求,努力协调解决因疫情给企业带来物资运输、人员返岗、生产销售等难题,鼓励企业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镇党委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复产时间集中,相关防疫物资较匮乏的情况,主动为各企业送出集测温仪10个、酒精200升、医用口罩5000只等。安排专业消杀人员对各企业厂区、车间等进行每日2次的全方位消毒。联系安排镇卫生院5名医护人员定期上门,针对复工企业返岗员工开启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做好复工复产的“护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