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15期)【疫情防控专刊】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在“疫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霍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战疫”堡垒、建强“战疫”先锋、凝聚“战疫”力量,着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和坚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疫”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398个行政村、15个社区、高速出口、交通要道沿线等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岗位职责,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各企业党组织坚持“一企一策”制定防控方案,动员组织广大党员职工严格落实信息登记、测温、亮码、戴口罩和通风消杀等内部防控措施,对企业出差返县人员及时开展全面排查、登记造册,落实好外出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措施,构筑严密防线。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时间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人力物资方面提供支持,充当临时“运输队”作用,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牛奶、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生活物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力量。

强化力量集结,建强“战疫”先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部分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村民组长、民兵应急小分队等主动加入、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到人员摸排、重点管控、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工作,投身防疫一线。结合社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重点监测、值班值守、走访排查、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选派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到岗到位,对存在特殊情况的重点人群予以送物资上门、送餐上门等服务,配合镇村开展防疫工作。

突出宣传发动,凝聚“战疫”力量。发布《致全县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坚守组织原则,讲规矩、听指挥,执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工作命令和防控要求,带头服从管理、配合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要求。做好服务指南,推行《霍邱县各乡镇(开发区)暖心服务热线》,各乡镇(开发区)设立了暖心服务热线,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做好静态管理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发布《霍邱县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开展帮助防疫宣传、应急救助、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激发全社会众志成城、自觉参与防控疫情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截流乡:“三强化”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王截流乡党委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站在最前沿、担在最难处,齐心协力吹响战“疫”集结号,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强化党的领导,下好“一盘棋”。乡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乡上下“一盘棋”,严格执行“每日一推进、每日一调度”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各村党组织积极发挥“哨点”“阵地”作用,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严格落实静态管理,全面建立社会面防控网。目前,全乡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8个,参与志愿服务党员300余名,组建“医务+村干部+网格员”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组36个,乡直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支部引领,织密“一张网”。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28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从严从紧施策、从细从实发力,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个领域、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全乡各村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全乡18个值守点,实行24小时值班轮岗制,认真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管控、交通管制、消杀消毒、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压实疫情防控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党员先行,拧成“一股绳”。全乡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担当,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战“疫”最前沿。党员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暖心行动”,逐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工作,对群众急、难、需、盼进行联户登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就医用药等紧急需求提供点对点服务,24小时不间断解决群众紧急问题,打通服务群众微循环“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乡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提供暖心服务132次,帮助购买特殊药品23批次。党员干部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真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周集镇:坚持“三个常态化”紧抓疫情防控“线”


近日,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落实静态管理工作要求,周集镇党委政府高度警惕,坚持“三个常态化”,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人员摸排常态化。镇党委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等深入村组进行摸底排查,切实掌握近期外来人员返乡情况。通过排查,建立县外返乡人员信息台账,随时掌握返乡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张贴标语等措施宣传防疫知识及最新政策,提高居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针对中高风险的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坚持卡点管控常态化。全镇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严格管控人员无序流动,对确需进出的人员落实落细验码、测温、登记等防控举措,全力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同时,镇纪委不定期对卡点进行全面督查,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工作要求再落实;公安、市监、城管等组成联合执法队,对镇街道内商超、饭店、农贸市场等经营性门店暂停营业情况和人群聚集情况等进行高频次检查,对违反规定的现场进行处置。

坚持核酸检测常态化。全镇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抓实抓细核酸检测工作,镇卫生院和民生医院的医务人员全副武装,全体镇村干部全程佩戴口罩遵循“分批进行、间隔有序”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人员登记、身份核验,依次接受检测。目前,全镇已完成数次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留一人”,确保全镇人民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