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12期)【疫情防控专刊】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三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霍邱县坚持党建引领、力量下沉、务实为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一线筑牢“红色堡垒”,织密“红色网格”,优化“红色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人员摸排、重点管控、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工作一线。各党组织党组织对辖区内的小区、单位进行摸排,分别划分到网格、落实到村(社区),明确管理责任。推动流出地党支部与流动党支部有效衔接,创新打造“党支部+协会”模式,建立“1+N”网格机制,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构筑起流动党员“防疫屏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汇聚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捐赠饮口罩、牛奶、水果等生活物资,为疫情防控注入“红色动能”。

坚持力量下沉,织密“红色网格”。各级党组织统筹组织下沉村组、小区一线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动员部分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村民组长、民兵应急小分队等主动加入、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核酸检测、路口看守、卡点值班、网格巡逻、物资运送等不同岗位分工,不分昼夜与医护人员、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好静态管理工作,合理划分网格,科学设置卡点,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值守,管好管住交通要道,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联防联控网格管理体系。

坚持务实为民,优化“红色服务”。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创建代购平台,择优筛选商超、药店、母婴店等,制作生活必需品供应联络清单,注明商超联络方式和村(社区)服务电话,张贴在各卡点和村居明显位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保障特殊人群生活需求,梳理排查高龄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落实包保责任,保障生活物质,为重点人群提供基本照料服务。积极组织防控网格员和志愿者,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发公告、村村通、微信群、挂条幅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激发群众防疫的内生动力,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冯井镇:多措并举做好静态管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吃紧期,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冯井镇坚决贯彻落实静态管理的工作要求,强化要求,勇于担当,全面实现静态管理。应静则静、应停则停,坚决守住“家门”,筑牢疫情防控线,采取五项措施抓实抓细“静态管理”,把“足不出户”落到实处。

创新网格管控模式。根据镇村疫情实际情况,全镇12个村按照隔离区域,重新划分现有网格管理。国省干线、县乡道设置卡点9个,切实管好管住县际、镇际等交通要道,阻断相关人员流动和疫情传播,全力防止疫情输入,组织村干、基层党员、志愿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实行全覆盖体温检测和登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化网管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联防联控管理机制。

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当前,正是静态管理推进时期,做好生活物资保供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条件和关键所在。在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同时,优化查验方式,为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生活物资物流渠道更加通畅。明确了4家管理规范的商超作为全镇物资的定点采购单位,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及时,持续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采取志愿者利用微信群集中收集群众需求等方式,利用微信群对接商超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减少人员集聚,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关注重点人群服务。目前,全镇重点人群1517人,为做好老弱病残孕、独居老人、管控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精准管理,镇民政办组织各村积极落实人员包保,强化网格化管理,履行网格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理服务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志愿者每日上门了解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心理疏导,把人文关怀送到位,确保重点人群生活安定,思想稳定。

紧盯重要场所管理。日前,全镇暂停各类休闲娱乐场所活动、暂停非生产生活必需的经营活动。联合镇市监所、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对镇域内除保障居民基本需要的4家商场超市,药店、餐饮类经营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学校、幼儿园等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全部暂停所有线下教学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活动,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确保镇域重要场所防疫管理无缺漏。

号召党员奔赴“疫”线。全镇社会面按下了“暂停键”,党员干部毅然按下“快进键”。积极发动党员投身防疫一线,镇域的党员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压实防控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人员摸排、重点管控、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党旗下、坚守在最前沿,用使命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奋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潘集镇:紧抓“快、防、实”,织牢抗疫防护网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潘集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组织广大党员下沉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聚焦高位推动,强化统筹部署。镇党委坚持“快”字为先,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立即梳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局面。镇党委实行日调度工作机制,每天下午6:00组织驻村点长、各村书记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全镇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全体驻村点长24小时吃住在村,负责安排落实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环境消杀、政策宣传等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在关键时刻发现快、决策快、处置快。

坚持精准施策,织密防控网格。镇党委坚持“防”字当头,科学精准布控,做到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各村党支部在抗疫一线成立15个“党员突击队”,科学设置镇村卡点18处、网格管理员305名。各村党组织还牵头组建了覆盖全村的微信群,各村书记、支委委员担当村民群、志愿者服务群的群主,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互动回应等工作,进一步密切各村党组织和村民的关系,确保静态管理期间的和谐稳定,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紧盯责任落实,强化督查指导。镇党委坚持“实”字托底,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扩大督查覆盖面,全面压实基层防控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责任链”。镇党委成立新冠疫情防控督导组,党委书记、镇长各带一组,每天对15个村的全员核酸检测、静态管控、网格化管理情况、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重点人员居家隔离、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劝返等工作开展督查。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全力推动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确保打通疫情防控“最后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