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5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专刊】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系统   阅读:

宋店镇:“领”“学”“做”推进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领”,健全机制定方向。成立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精心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学习方式等,切实将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共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覆盖全镇23个镇直和村党支部,细致查看各支部专题学习教育工作台账资料,指导相关工作有序开展。镇党建办每周整理汇总各指导小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各党支部。累计印发工作提示函10次、工作简报12期,将学习研讨与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紧密结合,推动专题学习教育开展方向准确,不走过场。


立足“学”,以学促改强基础。通过镇领导、支部书记轮流讲、基层党员分别谈,先后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9次,支部干部轮流讲心得74人次,基层党员谈认识640人次。组织支部党员对照“六个不”“九个是否”,深入查摆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650余条,限期整改、盘点销号。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对村干部重点围绕“九个是否”“五种人”全面开展自查、村党组织审议、镇党委给出意见,目前已查摆问题156条,逐一整改到位。研究制定《宋店镇村干部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在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培训教育、绩效考核、激励保障、监督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作出制度约束。各村村“两委”干部依托“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并交流研讨,在思维碰撞中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


落实“做”,紧贴地气暖民心。围绕民生现实需求,开展系列为民服务活动。严格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年初召开“转变作风”三级干部会议,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先后开展“皖家妇儿关爱”送温暖、独居老人送真情、困难党员送关怀、书写春联送祝福、“迎冬奥扫雪铲冰”志愿服务、“四送两探视”等暖心活动。组织全镇400余户稻虾种养大户参加技术培训,提升种养能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将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把“等企业反映问题”变为“送服务上门”。目前,已收集企业诉求12件,解决帮办10件,剩余下2件积极办理中。组织镇内企业和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为群众在家门口找岗位、为企业找工人。持续做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创新开展“我爱宋店·我有建议·我要说话”民声倾听板凳会120余场,参与群众4000余人,搜集意见建议240余条。建立“重畅决”长效机制,出台《宋店镇关于“重畅决”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办法(试行)》。坚持开门“大接访”、下乡“大走访”,协助县建发中心成功为10名农民工追讨欠薪。


河口镇:扎实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认真组织部署提质效。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专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根据县专题办部署,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每周下发专题学习教育提示函,制定学习方案,印发学习材料,提出研学要求,确保党员交流发言全覆盖。共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分别负责督查指导8个村(社区)和机关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明确各村(社区)点长为巡回指导组组长,对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全程指导,确保专题学习研讨不走过场,落在实处。截至目前,8个村(社区)和机关各支部均开展集中研讨9次,交流发言人次达860余次。


强化督导检查抓实效。成立镇专题学习教育督查组,定期到各支部督导检查专题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照提示函内容,翻阅集中研学会议记录,查看研讨发言材料,抽查个人学习笔记,同时随机提问村(社区)“两委”干部对专题学习教育中的“九个是否”、“重点整治的‘五种人’”等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制定督查通报,督促整改、推进落实,形成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开展12次督查,查摆问题36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


办好民生实事出成效。将深入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推深做实专题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夜巡夜查方案,组织村干部逐村民组排查摸底,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查40余次,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组织各村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对公共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等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等全面开展清理,确保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常态化开展“板凳会”,推动村干部进组入户,宣传惠民政策,听取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难题,着力排查信访隐患。截至目前共开展“板凳会”68次,收集群众诉求143件。


临淮岗镇:践行专题学习教育 答好环境整治考卷


定“考规”,激发竞争意识。镇党委对全镇范围内环境卫生、环保问题进行排查自纠,针对镇域内发现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标对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结合临淮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建立“政府主导、环境监督、各村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依托月考核评比制度,明确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工作组,加强考核,兑现奖惩,全面落实环境整治措施。紧紧围绕环境整治5项内容,通过实地查看、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对全镇16个村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督查,根据督查反馈的情况及时改进工作措施,激发各村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意识。


出“考题”,破解整治难点。为全面提升全镇人居环境,镇机关、镇直单位及各村全体党员干部按片区,将辖区内责任路段划分到人,对镇主干道的车辆进行引导停放,对占道经营的摊位进行劝诫。集中清运垃圾成片堆放区域,向群众发放农村环境整治倡议书。组织镇村干部进组入户,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到24名群众意见5类33条,路灯不亮、树枝过长、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4类25条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剩余8条问题已安排专人排查解决。各村支部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利用文化墙、标语、明白纸等广泛宣传文明卫生意识,引导群众以“小家干净卫生”助推“村庄清洁美丽”,努力将环境整治的意识和行动渗透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


改好“考卷”,补齐短板弱项。组织考核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对全镇16个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对于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的村督促限期整改。根据每月的走访考评结果,建立健全奖优罚劣制度。对每月前三名的村在全镇予以通报表扬,计入月考评加分;后两名的村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计入月考评扣分;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由镇长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并给予经济处罚。围绕工作考评机制,坚持突击整治和日常养护相结合,积极引导全镇各村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各村公益岗位作用,确保区域划分明晰,责任传递到人,实现短板弱项有突破,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