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2年第4期)【“激浊扬清”专项行动专刊】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系统   阅读:

把村当家建的书记

——夏店镇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金其华


金其华,男,汉族,大专学历,1969年12月出生,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获得“皖美村支书”“六安市先进工作者”“六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六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追求路上,他选择了扎根基层

“一定要把砖佛寺村建好!”这是他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担任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金其华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明育村”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创先争优不懈怠,蓄力励精图治谋发展。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动员群众把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进行流转,然后划片进行产业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现中心村5个村民组约3000亩土地全部实现了集中流转、连片经营。如今,全村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贫困群众生活迈向富裕。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处处覆盖网络、人人干事创业,美丽乡村焕发出蓬勃生机。


和谐路上,他彰显了榜样力量

金其华有两个让他引以自豪的评价,“把村当家建的书记”是上级党组织对他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褒奖;“他有一辆价值连城的车”是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对他调解工作的肯定。2019年7月11日,“金其华调解工作室”在砖佛寺村为民服务中心揭牌,这是六安市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机构。揭牌第二天,金其华就协助霍邱县人民法院长集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上访十年没有结果的土地纠纷。“我家的4亩土地终于要回来了!还是省人大代表敢于碰硬!”当事人老陈逢人便激动地说。像这样的平凡故事在这里每天都有发生。“群众的事就是俺的事!”这是金其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韧劲,也是他对群众的承诺。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多年来,一直在用脚步丈量这片深爱的土地。无惧家长里短,明辨对错是非,他始终用心拿捏着情与法的平衡点。“号准脉”“开对方”,金其华始终把百姓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这些年来,他调解的矛盾纠纷连自己都数不清楚,全村有1224户人家,经他调解过各类纠纷所涉及的家庭就有700多户。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他这样认为,“如果全国每个村子平安了,我们的乡、县、省也就平安了,我们的国家也就平安了,我的‘官’很小,但我的责任很大。”他用艰辛付出换来了一方和谐安宁。

因为人民调解工作出色,金其华先后获得安徽省“双百佳人民调解员”、安徽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六安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新时代调解为民好榜样”、六安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安徽省高院“优秀特邀调解员”、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12月,他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振兴路上,他坚定了勇往直前

2016年3月,金其华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夏店镇财政所工作。作为一名财政系统“新兵”,他刻苦钻研财税知识,向领导和同事虚心请教,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本领。他统筹兼顾镇财政所和村党组织的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清闲的工作不去干,非要在村里受苦受累,他真傻!”自从进入财政系统后,社会上的人私下都这样议论他。面对全体党员的担忧和全村群众的期盼,为了砖佛寺村的稳定和发展,他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安排,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继续在村级岗位上勇挑重担。“俺哪也不去,俺就认这片土地!”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心中对这片土地割舍不掉的炽爱。“十四五期间,砖佛寺村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是:壮大特色种养业,打造美丽‘金三角’。砖佛寺村美丽乡村中心村位于省道S245、S325和县道长花路形成的三角地带,按照中心村产业全覆盖的目标,布置蔬菜、林果、绿化苗木等果蔬产业2000亩,布置蛋鸭养殖、龙虾养殖等1000亩,布置高标准农田核心区1000亩发展优质稻米生产。“我们要把中心村产业发展与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产业观光与村庄休闲为一体的宜居宜业‘金三角’”,村党支部大会上,金其华又在“大手笔”进行规划和展望。 


如今,金其华正带领全村群众,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美好实践中。砖佛寺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如诗如画的美好生活正扑面而来,馨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