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1年第7期)【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专刊】

发布日期:2021-05-30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5月26日至29日,霍邱县30个乡镇全部召开党代会,顺利选举产生乡镇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霍邱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把加强领导作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是确保换届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县委和各乡镇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完成乡镇党委换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均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对乡镇党代会代表的名额、结构、选举方式,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的产生和会议选举的办法、步骤,都做了具体规定;编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日程表及流程图,对实施步骤、完成时段、遵循的程序等进行分解细化。3月5日,县委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县委书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3月31日,县委召开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党委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召开业务培训会议60多次,参加培训2700余人次。建立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制度,从3月份开始,县领导到联系乡镇宣传换届纪律、督导工作90余人次。从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查指导组,分片对各乡镇党委的换届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和具体指导6次。

把严格程序作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前提条件。县委和各乡镇党委严格遵守选举工作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规定程序,切实做到步骤不减,标准不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代表履职能力大幅提升,各乡镇党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代会代表条件关、构成关、产生关、审查关,切实规范工作程序,全县3620名乡镇党代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代表4.2万多名农村党员积极参政议政,讨论党代会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为全面实现乡镇“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而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忠诚干净担当成为乡镇干部标配,换届过程中,县委强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把关,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民主推荐和深入考察时,注重通过具体事例了解干部政治表现;民主测评时,组织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审核把关时,对新提名人选政治表现出具评价性意见;各乡镇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266名,所有成员均满票或高票当选,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降至40周岁以下。一批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走向领导岗位,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夯实干部人才基础。

把严肃纪律作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内容。县委和各乡镇党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推动“十个严禁”铁律入脑入心。广泛开展“四个一”专题学习活动,即印发一份学习资料、印制一张提醒卡、召开一次学习会议、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各乡镇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4场次,编发学习资料1400余份,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6000余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60多场2800多人次。县委利用霍邱先锋网、霍邱党群微信公众号、霍邱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平台发布换届纪律“十严禁”公告,对换届政策、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发布宣传信息200多条;对重点人群发送“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8000多条。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制定《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建立信访件查核、换届风气风险排查、换届风气巡回督查、舆情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和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各类问题。扎实开展承诺活动,印发《关于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开展严守换届纪律承诺活动的通知》,乡镇党委换届以来,各级党组织签订承诺书680余份,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5700多份。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深入宣传换届政策,提醒督促严守换届纪律,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把疫情防控作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当务之急。面对全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和各乡镇党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乡镇党委制定党代会期间疫情防控预案,成立党代会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把防控任务落实到位;充足配备口罩、电子体温枪、消毒药品、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对会场、食堂、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进行严格通风消毒,保持会场环境卫生整洁。在党代会会场外设置体温检测岗,进入会场前全部实行“亮码+测温+报告+承诺书”,参会人员一律持本人近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体温检测正常且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会场,全县3620名乡镇党代会党代表会前3天内均进行了至少一轮核酸检测,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3900余人次;全体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议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