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1年第5期)【疫情防控专刊】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三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筑牢堡垒,一线战斗聚合力。各级党组织积极号召、党员示范、带动,部分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村民组长、民兵应急小分队等主动加入、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流动堡垒”作用,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组成战斗纵队,分成若干战斗小组,驰援六安市主城区核酸检测采样。成立党员干部巡逻队、宣传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协调防护物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通过电子大屏、宣传海报、条幅标语、“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动员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积极与卫生防疫部门对接,开展核酸检测,组织疫苗接种,在第一时间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屏障,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模范带头,一线服务树形象。广大党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六个带头”。及时印发做好乡镇党代会期间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各级党组织落实参会人员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会场消杀封闭等措施,防止聚集性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并及时登记造册,分段安排疫苗接种,党员干部一线落实服务保障,引导群众有序接种,确保群众安全接种。党员干部深入商超,检查商超内扫码、测温、戴口罩、通风消杀、信息登记等常规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验冷链食品的销售单位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及产品批次检验报告等材料,列出问题清单,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选派帮扶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应战,全覆盖排查重点风险场所人员,尤其是确诊患者密接人员或从中风险地区返村人员,组织核酸检测,按日摸排村民健康状况,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统筹结合,一线督导抓落实。结合推进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15日深入全县基层党组织督查指导“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和“包乡走村入户”机制常态化,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成立5个工作组,实地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现实表现,着重发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经受住考验的干部,对疫情防控思想重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结合基层党建调研评估和“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督查,坚持集中督查与适时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现场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推动党员干部值班、在岗在位等工作落到实处。


花园镇:严把三关 筑牢商超疫情防控壁垒


严把宣传关,让政策入脑入心。先后召开镇党委会、村两委会、支部大会等,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细致的讲解与安排,镇村党员干部按分管分工、包村驻点,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积极动员所有安装电子显示屏的商家,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深入超市、饭店、药店和宾馆等场所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每天巡查一遍镇域内的商超,面对面宣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利用微信、QQ、抖音等平台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严把现场关,让防控落实落细。统筹市监所、卫生院、派出所、应急所等部门党员干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凝聚合力、联防联动,根据不同商超的特点,采取不同时间点督查不同场所的方式,让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白天利用超市、药店人员流动大的特点,重点督查场所消毒、体温测量、人员登记、进出人员口罩佩戴、冷链食品等情况,确保群众在购买物品时防护到位;晚间根据饭店、宾馆等场所人员聚集的特点,重点督查超员聚餐、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场所消毒、食品加工、公筷使用等情况,严格落实霍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确保人员不聚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

严把整改关,让壁垒筑牢筑实。督查组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问题,手把手指导疫情防控具体规范操作。发现的问题,当天能整改的当天必须整改到位,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当天无法整改的第二天必须整改到位,联合督查组第二天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通过不断整改,不断完善,全面筑牢花园镇辖区内商超疫情防控壁垒。


河口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效率部署,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高质高效科学安排部署,压实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职责任务,落实商超企业包保,清查储备防疫物资等。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发出通知,全体镇村干部凡是14日内有合肥、六安旅居史、逗留史的,必须持三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方可在岗。积极与镇卫生院联系沟通,建立应急保障机制,镇村干部、镇直单位人员等一线工作者均做核酸采样,抽调镇村干部进行人员登记、秩序维稳,保证采样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各村认真摸排重点地区返程人员,做好人员登记、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工作。深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门诊等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是否存在收治发热病人情况,督促其严格落实院感防控、规范行医。

多渠道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大防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覆盖面,扩大宣传知晓率。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通知和防控方案,实时转发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在提高防疫意识的同时,稳定群众情绪,消除民众恐慌。各村(社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作音频轮流播放,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科学防控疫情,嘱咐群众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印制公告400余张,新增宣传横幅40余条,张贴在镇域明显位置,覆盖镇域内主干道及背街小巷,确保防范工作家喻户晓。

全覆盖排查,筑牢严密防控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用好网格化管理功能,在镇域内开展全覆盖督查。全镇4个**活动开放场所均张贴“双暂停”公告,并向场所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养老院封闭式管理,及时到养老院询问观察老年人身体状况,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商超包保组到镇域各商场超市、饭店宾馆、集贸市场、医院药店、工厂工地等公共场所,逐个排查重点地区返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针对重点地区返程人员,立即到卫生院做核酸检测,居家隔离。


曹庙镇:筑牢“三道防线”为疫情防控助力


加强组织保障,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由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职责,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对商超、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卫生室、诊所、敬老院、**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成立疫情防控排查协作专班,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抽调镇机关、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核查、协调、沟通联络等工作。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村级重点工作月点评内容,与村干部绩效挂钩。

狠抓工作落实,筑牢阻断疫情严密防线。通过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横幅、启用应急广播、安排宣传车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氛围。镇卫生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教育系统、企业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均严格执行体温登记和场所每日消毒,养老机构和**堂点按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常态化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并及时登记。设立疫苗接种点,共投入150余名医护人员、镇村干部、公安干警落实服务保障,通过分段安排接种时间,引导群众有序接种。

加强监督检查,筑牢疫情防控责任防线。实行“日督查日通报”制度,及时对全镇重点场所和镇村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发现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现场整改;无法现场整改的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销号,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经营者、监管者、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