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1年第4期)【党史学习教育专刊】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三步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提升学的力度。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联络指导组,组建巡回指导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以及省市动员大会精神,周密部署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县几个班子领导出席,1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强化对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督导,分别抓好各自领域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结合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创先争优点评日”和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在基层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丰富载体,增添学的鲜度。借助远教文化广场,整合霍邱党建、霍邱党群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等党建平台,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远教站点、霍邱先锋网等载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党员观看《大别山精神礼赞》《大别山之恋》《共产党宣言》等红色题材作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教育,组织党员到许继慎纪念馆、苏家埠战役纪念馆等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行“百姓话党恩党史进中心”党史宣讲,邀请九十岁高龄的老党员戴清做党史教育报告,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宣讲报告会800多场次,受众16000多人次。

一线督办,拓展学的深度。深化部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队伍建设、抓乡促村等重点工作,每季度全覆盖一线调研督导,全年共调研4轮31个乡镇(开发区)413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06个。建立健全股室分片联系乡镇组织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全覆盖指导业务,印发反馈单124份、指出问题400余条,乡镇制定整改措施800多项。以推深做实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菜藕、构树、肥鹅肝、稻虾共作等产业发展,带头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夯实“一抓双促”基础。


曹庙镇:“三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研讨与测试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化。紧盯学习重点和关键环节,在做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规定书目篇章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所辖党支部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先后组织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发言,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加深党员的思想认识;同时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测试内容以集中学习的知识为主,题型多样、内容丰富,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化。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清华大学云课堂、干部在线教育等网络资源平台,搭建线上党史学习课堂,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规定时间集中观看党史知识讲座、电教节目。通过在QQ微信群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链接和资料,引导流动党员进行自主学习,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范围。结合“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史知识专题学习,由党建指导员到联系支部进行党史知识专题宣讲,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征订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教材和书籍,拟定学习任务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建立学习台账,做好学习笔记,并在每次的集中学习中提出自己的新见解和新收获。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主动走进群众,了解民意,解决民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截流乡:多举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抓实学习,坚定初心使命。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制定《王截流乡2021年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利用远教平台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建党伟业》,组织党员干部赴霍邱县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积极组织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党史学习热情。

用活载体,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远程教育站点、清华大学云课堂、干部在线教育、共青团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网络资源平台,搭建线上党史学习课堂,利用党员微信群、QQ群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播放红色电影和专题讲座、动员在线学习答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学细悟,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结合“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学习,由党建指导员到联系支部进行党史知识专题宣讲,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帮助党员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

深度结合,确保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梳理问题清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走访群众,完成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8件。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乡卫生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工资,集中清理一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枯枝杂草、建筑垃圾、无功能建筑物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