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 霍邱组工

霍邱组工(2021年第2期)【疫情防控专刊】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系统   阅读:

霍邱县:答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考题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霍邱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力量下沉、作用发挥、抓实抓细,持续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抗击疫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以乡镇党委为单位,成立乡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引导政府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有序按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乡干部分包到村村干部分包到组村民组分包到户的三级网格分包体系,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岔路镇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及时印发《岔路镇党委政府关于调整和加强岔路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夯实工作责任。河口制定《2021年春节期间河口镇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将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分解,细化实化,列出时间表、任务书,严明问责制度,精细奖惩措施。城西湖乡、石店镇建立乡、村、组三级联动十户联保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处理,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关键信息。城关镇、范桥镇村(社区)划分网格,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对返乡人员开展细致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冯瓴乡每周定期召开驻村点长会,听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包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意愿情况、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和居家监测情况、村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情况等,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镇(开发区)迅速传达贯彻上级对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指示,全力做到思想认识统一、工作目标明确、防控措施精准。

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菜市场、超市、社区、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劝散群众聚集等工作,坚持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高塘镇、临淮岗乡组织成立督查考核组,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逐村排查为民服务大厅消杀情况、村级商场超市消杀情况、村级垃圾清运和村级卫生室摸排防控等情况。花园镇招募返乡大学生、能人大户、退伍军人等40余名,组成志愿者先锋队,实行驻村点长+村干部+村民组长+志愿者先锋队的模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控。临水镇各村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160多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同时镇党委成立2个考核组,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现场考评打分,评选最美乡村以及较差村落。王截流乡、宋店镇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龙潭镇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协调联络作用,积极做好劳资关系协商、安全生产事故排查、环境卫生消杀、员工错峰返企和企业生产物资保障等工作,有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周集镇对当地多家企业落实稳工稳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积极鼓励企业制定切实有效的奖励措施吸引员工留下就地过年。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台“353”激励员工留企就地过节:“3”,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三工作的员工执行3倍工资;“5”,春节期间在厂工作的员工再增加5天的薪资;“3”,按每人300元标准发放新年红包,并发放年货大礼包一份;同时为就地过年员工提供免费就餐,举办职工晚会猜灯谜、逛灯会等文体活动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通过皖事通、党建微信群、流动宣传车、远教站点和远教文化广场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线下动态宣传,形成“人人知晓防控、人人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劝阻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长集镇、冯井镇组织党员干部发放《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的车辆穿街走巷,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报《20211号通告》等内容,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流动宣传,倡导居民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乌龙镇、孟集镇在公路主干道沿线、村部周围制作张贴宣传标语,通过村级小喇叭分时段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倡导号召广大群众喜事缓办、聚会停办,尽量做到在家人员不外出,外出人员不返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的流动。户胡镇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编印工作简报,进行总结推介。三流乡、潘集镇积极通过当地万村网页、远教平台和各村微信群动员党员和有志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汇聚成防疫战线上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