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县动态

霍邱县:以“三心”助力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系统   阅读:

近年来,霍邱县瞄准规范选派干部管理,加强驻村工作队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选派干部队伍建设,用心管理、倾心培育、暖心服务,充分发挥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用心管理,督促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坚持从严管理,认真抓好选派干部吃住在村、请销假等管理制度落实,明确选派干部在村期间实行联系群众、工作日志、签到表等工作制度,建立镇(乡)党委定期督查、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全面掌握选派干部在村在岗在位情况。树牢以解难题论能力、以促发展论业绩的鲜明导向,结合年度考核结果和日常掌握了解情况,及时宣传推介优秀选派干部事迹,积极帮助工作成效不佳的选派干部争先进位,不断完善按类别、分层次、定措施的动态化管理机制。依托“乡镇党委就近管事、选派办隔空管人”管理办法,每季度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纪委监委等有关县直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选派干部驻村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详细了解驻村干部在岗在位、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守纪律等情况,及时发现先进典型、纠正突出问题、完善管理办法。

倾心培育,增强服务本领。突出实干导向,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选派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PPT展示+现场问答”方式,晒成绩、比亮点、谈体会、讲不足。截至目前,共计举办3场次,88位选派第一书记“登台比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以会代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方式,围绕基层党建、农村电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主题内容,通过邀请党校老师、专家教授、农业致富带头人等进行“线上+线下”授课指导的方式,帮助选派干部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全面提升选派干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能力。近年来,选派驻点村先后依托农村电商平台成功打造“南信缘”“皖村鲜”“蓼城淮味”等虾稻米、香油、土鸡蛋区域农副特产商标品牌,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桥梁”。探索丰富培训形式,积极开展“微直播”教学培训等活动,通过灵活运用“专题讲座”“流动课堂”“现场教学”“线上互动”等多种方式,了解前沿政策,学习业务知识,着力提升农村“领头雁”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暖心服务,激励担当作为。定期召开选派干部座谈会,县、乡镇领导干部与选派干部进行“面对面”集体谈心谈话,了解选派干部工作意见建议,倾听困难需求。目前,县选派选聘办会同农业、水利、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收集整理种植养殖、道路修缮、医疗保障、项目落地、文件解读等各类需求70余条,精准帮助选派干部准确掌握政策要求,解决工作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选派干部驻村管理及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派出单位认真落实“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行动,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提醒选派帮扶干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让选派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进一步严格落实选派干部办公经费、生活补助等相关待遇,统一为选派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切实做好选派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对确因身体原因不宜继续驻村的,及时按程序予以调整,并持续跟踪调回人员身体状况,给予切实的关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