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冯井镇:“三个一”促进非公党建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冯井镇    来源:冯井镇    阅读:

近年来,冯井镇把非公党建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极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力促非公经济党建上台阶,有力地促进了全镇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和谐发展。

因企制宜,科学合理设立一批党组织。一是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为重点,加大组建力度。今年以来,共摸排1家非公企业有意向建立党支部,镇企之间通过协调,不断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独立式、联合式等方式,在7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有效扩大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二是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重点,加大保障力度。指导企业围绕生产经营实际,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同时在巩固和扩大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加强对新组建党组织党员发展、支部学习、阵地建设、作用发挥方面的指导,确保“建一个,活一个,发挥作用一个”。

强化措施,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党建指导员队伍。聚焦短板弱项,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对非公企业基础信息、党组织设置情况摸底排查调查。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党建目前面临的痛点和堵点,建立常态化摸底排查机制,确保将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纳入工作对象,及时准确地将相关信息录入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管理平台。二是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向指导员征集企业党建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共征集反馈措施和建议2条,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及时调整年轻公务员点对点扶持壮大非公企业党建,目前冯井镇有党建指导员4人,专职1人,兼职3人,联系非公企业7家。指定镇年轻公务员4名定点联系2020年新组建的4家非公企业,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

积极探索,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镇党委始终将扩大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推进党建工作阵地不断扩大、工作向基层延伸。对于未成立党组织的要强覆盖,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成立党组织;有党员但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进行联合组建。对于已建成的党组织抓好规范化建设,始终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在阵地建设上要坚持标准、因地制宜,持续加强党建经费投入,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标志、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