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宋店镇:“四字诀”助力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8-03   作者:宋店镇张达    来源:宋店镇    阅读: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为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宋店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保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念好“四字诀”,有效提升全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以“学”提能,提高站位悟思想。精准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与专题党课、线上观看“清华云课堂”与线下“创先争优点评日”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经典”等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声入耳、处处可见。对宋店镇驻杭州拱墅区流动人口党支部流动党员灵活开展“联合式”教育,确保参学人员不漏学。精准学习指导。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分别开列学习要求和内容。通过“党委书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的模式,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与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党组织送教送学。敬老院党支部联合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小板凳上话党史”“听老兵爷爷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走进村组、教室讲党史。目前,共送党史学习书籍54套,组织集中学习47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场,专题党课14次,送教送学33场次。

以“能”为本,夯实根基筑堡垒。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择优选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2名,负责联系指导全镇1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每月走访调研、党员评议等方式,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行综合分析,围绕党组织党员流失、书记履职不力等问题分类型研判,对作用发挥不够好的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或调整优化。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生产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工作原则,持续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到党员队伍,夯实党建基础,并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年初以来,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撤销1个,成立企业妇女组织1个、工会15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名、发展党员3名。

以“行”践言,助企纾困促发展。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工作。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每月走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把“发现问题、记录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落实落细,镇党委及时做好问题收集、分类和处置工作,现已收集问题12个、帮助解决7个,余下正在协调沟通。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非公党建指导员以走进企业送新思想、送政策的服务理念,结合实际,做好与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有效对接,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服务中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起帮扶责任,有效解决企业职工疫苗接种、用电用水、农产品销售等问题,创优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信心。现已通过“四送一服”平台回复解决问题15个。

以“实”促效,为民办事谋振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通过党员主动认岗位的方式,从政策扶持、项目发展、教育培训等方面帮助群众做实事,切实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做实“四联四帮”工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企业党员按照“1帮N”、“N帮1”等方式精准结对联帮,确保帮带不遗余力、解决问题不留死角。长乐家庭农场帮助贫困户利用高效林果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农场带动群众就业260人,其中贫困户110户,年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今年以来,非公企业办理民生实事60余件,捐赠口罩20000只,带动群众就业5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