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级分站:
您好,欢迎您访问霍邱先锋网!联系电话:0564-2717561

孟集镇:多举措抓实灾后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6   作者:孟集镇    来源:孟集镇    阅读:

bfedb759076ce0ecffe24b5734c8dd2.jpg


前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孟集镇境内汲河、城东湖水位上涨,圩堤漫溢,农田、基础设施受损情况严重。面对灾情,镇党委主动作为,一手抓防汛,一手抓灾后重建,两手抓,两兼顾。干群同心协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重保障,清底数,灾后重建有质量。“这次降雨量大,集中,虽没有1991年洪水大,但造成的损失,不比那时候小”。一直在城东湖沿岸的居民老郭说。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镇2.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5万亩,稻虾种养殖受灾面积达5万亩,损毁道路28.21千米,受损生产圩堤42.8公里。“我们这个地方,按照往年经验及农作物栽培技术,现在可以补种玉米、绿豆和晚稻等。”面对群众咨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庆友耐心解答群众问题。此次洪涝灾害发生后,孟集镇党委第一时间安排农技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统计补种情况,备足种源。

压责任,解难题,灾后重建加速度。“一边受涝严重,一边无水可用,大夏天的多亏政府,帮助解决用水问题”。由于孟集镇自来水原取水口供电线路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导致供电中断,但面对群众生产生活。为确保全镇5800户居民正常用水,党委政府通过科学研判,决定新建临时取水口,新铺设管道1KM,紧急协调供电部门架设线路50米,解决群众用水问题。“利用当前有利天气,现在把水排出去,那么这次洪灾对我们的造成的损失就小得多了”,胡埠村村民金家全说。当前面对城东湖高水位压力,孟集镇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排涝,累计开机3200台时,确保了3500亩水稻未受损。

大力度,广宣传,灾后重建众参与。“作为企业负责人,看到此次洪灾,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尽自己绵薄之力,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说这话的是孟集镇本土企业负责人李学军。驾驶满载着200袋大米和200桶色拉油的车,为受灾群众送去了价值16000元的慰问物资,以实际行动为家乡防汛抗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前汛情严重,我们不能等靠要,我们自己要开展生产自救,少给政府添麻烦,努力让损失少点”薛岗村村民老姚说。通过生产自救,自家的50亩稻保住了。“你家上次进水了,现在要进行消毒。”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孟集镇通过喇叭广播、走出入户的方式,全面宣传开展受灾区域消杀工作,并宣传防疫知识。